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亥

又作該、核、胲、垓、冰、振,殷墟甲骨文作王亥,亥上或刻一鳥形。商先公。冥之子,上甲微之父,相傳善服牛,以牛負重致遠,常以牛群去各地作交易,到有易時為其首領綿臣所殺(《竹書紀年》)。甲骨卜辭中又稱高祖亥或高祖王亥。

亥字典分解

亥的解釋 亥 hài 地支的末一位,屬豬。 用於計時:亥時(晚九點至十一點)。 筆畫數:6; 部首:亠; 筆順編號:415334

也學習下:亥市【歷史知識】

南方的一種定期集市。一說為每逢亥日進行交易的集市。如唐代江南、荊湘、蜀郡等農村即有此種集市。白居易《江州赴忠州……示舍弟五十韻》有“亥市魚鹽聚”,張籍《江南曲》有“江村亥日長為市”句。一說為隔日交易一次的集市。《通雅》卷十二:“亥音皆,言如痎瘧,間日一發也。諱痎,故曰亥市。”吳處厚《青箱雜記》卷三:“蜀有痎市,而間日一集。”宋代兩浙、江南、荊湖農村有這種定期的集市,或稱“墟市”。

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