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應縣木塔

應縣木塔

原名佛宮寺釋迦塔。在今山西應縣。建於遼清寧二年(1056)。是中國現存時代最早的全木結構塔。全塔可分為四部分:4.4米高磚石壘砌的上下兩層階基;51.14米高全木結構塔身;1.86米高磚砌剎座;9.91米高鐵鑄塔剎。塔通高67.31米,底層直徑30米,平面呈八角形。塔身為層檐式,五層六檐,夾有暗層四級,實為九層。採用梁、枋、斗栱層層向上壘架,各層均有內外兩槽立柱支撐梁架,構成雙層套筒式結構。全塔使用斗栱五十四種,木柱間採用六十多種斜撐,梁、枋、短柱組成不同形式的復梁式木架。塔的結構渾然一體。塔內頭層有釋迦佛塑像,高約11米,佛座各角的若干護法力神和四層普賢像及兩個菩薩的坐騎,造型保持遼塑風格。其他三層亦有佛、菩薩等塑像,但已失去本來面目。塔身經歷代地震搖撼,仍巍然屹立,顯示遼代木結構建築的成就。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應縣木塔_應縣木塔介紹_歷史知識

應縣木塔

多學學:應制詩【歷史知識】

詩類名。指臣子應皇帝詔命所作、所和的詩。標題有“應制”二字,故名。唐初多以“應詔”為題,武則天名曌,諱“詔”為“制”。內容多為歌功頌德,少數藉以表達對統治者的期望。

應縣木塔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