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一家之法

一家之法

明末清初黃宗羲用語。喻指君主專制制度,與“天下之法”相對。語見《明夷待訪錄·原法》。認為上古三代之法為公法,旨在協調天下人之私利。後世君主“獨私其一人一姓”,視天下為己之“產業”,傳其子孫。其所立之法,遂成維護君主一己私利的“一家之法”,宣稱此純屬一人任意為法,實則“無法”。

一家之法字典分解

一家的解釋 (1).一個家族;一戶人家。常用以謂無分彼此,如家人之相親。《管子·霸言》:“一國而兩君,一國不可理;一家而兩父,一家不可理也。”《淮南子·說林訓》:“一家失熛

也學習下:一闡提迦【歷史知識】

一作一闡提,簡稱闡提。梵文Icchantika的音譯。意譯“信不具”,或稱“斷善根”。佛教名詞。指善性滅盡、斷了成佛善根之人。《大般泥洹經》:“如一闡提,懈怠懶惰,屍臥終日,言當成佛,若成佛者,無有是處”,認為這種人不能成佛。但對一闡提迦是否具有佛性,能否成佛,佛教內部長期有爭論。

一家之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