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飲一啄

一飲一啄

莊子.養生主》:“澤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飲,不蘄畜乎樊中。”成玄英疏:“飲啄自在,放曠逍遙,豈欲入樊籠而求服養?譬養生之人蕭然嘉遁,唯適情於林籟,豈企羨於榮華?”謂鳥類飲食隨心。後亦泛指人的飲食。《景德傳燈錄.尸利禪師》:“一飲一啄,各自有分,不用疑慮。”《儒林外史》四五回:“今日有三處酒嗆,一處也吃不成;可見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並列 原指鳥類的飲食,後也指人的飲食。語本《莊子·養生主》:“澤雉一步一啄,百步一飲,不蘄畜乎樊中。”《儒林外史》45回:“今日有三處酒吃,一處也吃不成;可見~,莫非前定。”魯迅《關於婦女解放》:“拿一匹小鳥關在籠中,或給站在桿子上,地位好像改變了,其實還只是一樣的在給別人做玩意,~,都聽命於別人。”△多用於飲食方面。

一飲一啄字典分解

成語一飲一啄的解釋 飲:喝水;啄:鳥類吃食。原指鳥類要吃就吃,想喝就喝,生活自由自在。後也指人的飲食。

多學學:一統暗沙【歷史地名】

在南海中中國中沙群島北部,位於中沙群島與香港之間。距中沙大環礁約140海里。1947年公布名稱為一統暗沙。鄭資約《南海諸島地理志略》載:一統暗沙“沙東西長二浬,寬一浬,平均深度8—9尋,最淺處有達6.5尋者。周圍則深100尋以上,天氣惡劣時破浪極大”。

一飲一啄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