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餘子嗇夫

餘子嗇夫

余(餘)

官名。即役使*余子之嗇夫。《商君書·墾令》:“均出餘子之使令,以世使之,又高其解舍,令有甬官食㮣。”高亨註:“餘子指嫡長子以外的子輩;使令,役使,即擔任徭役。”始見三晉古印,《簠齋古印集》四十二下有“餘子嗇夫”。

餘子嗇夫字典分解

餘子的解釋 (1).古代卿大夫嫡長子之外的兒子。《左傳·昭公二十八年》:“謂 知徐吾 、 趙朝 、 韓固 、 魏戊 ,餘子之不失職,能守業者也。” 杜預 註:“卿之庶子為餘

嗇夫的解釋 (1).農夫。嗇,通“ 穡 ”。《韓非子·說林下》:“此嗇夫,公之故人,公奚不休舍?” 梁啟雄 解:“嗇夫,本是收穀的田夫。”《說文·嗇部》:“田夫謂之嗇夫。”

也學習下:㶟余 (餘) 河【歷史地名】

即今北京市東北溫榆河。 《水經·㶟余水》: “㶟余水出上谷居庸關東, 東流過軍都縣南,又東流過薊縣北。又北屈,東南至狐奴縣。西南入於沽河。” 酈道元註: “其水南流出關,謂之下口,水流潛伏十許里也。” 又云: “㶟余水故瀆東徑軍都縣故城南, 又東, 重源潛發, 積而為潭, 謂之㶟余潭。又東流,易荊水注之。” 軍都古縣即今昌平縣西南土城村,

餘子嗇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