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牛皋

牛皋

1087—1147

宋汝州魯山(今屬河南)人,字伯遠。曾充弓手。南宋初,聚集當地人民抗金,屢獲勝捷。北方淪陷,降偽齊。紹興三年(1133)起義歸宋。後隸岳飛,歷任中軍統制、左軍統制等。四年,參與復襄漢六郡之戰,立功。次年,從岳飛鎮壓楊么起義軍,俘楊么。後兩度隨岳飛北上攻金,在蔡州焚敵積聚,進兵至開封附近,屢立戰功,官至承宣使。岳飛被誣遇害後,他仍反對宋金和議,十七年三月,為秦檜田師中毒死。

牛皋字典分解

牛的解釋 牛 niú 哺乳動物,趾端有蹄,頭上長一對角,是反芻類動物,力量很大,能耕田拉車,肉和奶可食,角、皮、骨可作器物:牛刀小試(喻有很大的本領,先在小事情上施展一下

皋的解釋 皋 gāo 水邊的高地,岸:江皋。漢皋。 沼澤,湖泊:“鶴鳴於九皋”。 皋 yáo 〔皋陶〕中國上古人名,相傳是舜臣。 筆畫數:10; 部首:白; 筆順編號

也學習下:牛皮箐【歷史地名】

在今貴州雷山縣東南。清愛必達《黔南識略》卷9丹江通判:“牛皮箐在城東南, 自廳屬南亘古州、八寨、都江地界, 迤邐數百餘里, 復嶂縈紆,深林蒙密,霧雨陰翳,蛇虎交行,從古人跡未至。”《明史·貴州土司傳》:天順三年(1459),白圭與方瑛“進青崖,令總兵李貴進牛皮箐”。

牛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