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牛山木

牛山木

《孟子.告子上》:“牛山之木嘗美矣,以其郊於大國也,斧斤伐之,可以為美乎!”

孟子的意思是說,齊國牛山的樹木曾經是鬱鬱蔥蔥極美好的,因為地處大國都城的郊外,人們拿著斧斤經常去砍伐,那又怎能保持其美好呢?此用以比喻,人自身生長的美好天性,如果不注意保持,而天天去傷害它,那善性也會喪失殆盡的。後因以“牛山木”比喻事物的衰敗。

金.元好問《贈答劉御史雲卿》詩:“百年牛山木,不復秀穹(高大的意思)林。”

牛山木字典分解

牛山木的解釋 喻指橫遭摧殘的盛美之物。語本《孟子·告子上》:“ 孟子 曰: 牛山 之木嘗美矣,以其郊於大國也,斧斤伐之,可以為美乎?” 金 元好問 《贈答劉御史雲卿》詩之一

牛山的解釋 山名。在今 山東省 淄博市 。 春秋 時 齊景公 泣 牛山 ,即其地。 三國 魏 曹植 《感節賦》:“唯人生之忽過,若鑿石之未燿。慕 牛山 之哀泣,懼 平

木國語字典 木 mù 樹類植物的通稱:樹木。喬木。灌木。木石(樹木和石頭,喻沒有知覺和情感的東西)。緣木求魚。 木料、木製品:木材。木器。木刻。木匠。木已成舟。 棺材:棺木

多看看:牛心頂鎮【歷史地名】

在吉林省梅河口市東北部。面積72平方千米。人口1.3萬。鎮人民政府駐牛心頂,人口980。鎮旁有山,峰頂似牛心,故名。1956年設牛心頂鄉,1958年改公社,1983年復鄉,1992年置鎮。主產稻、玉米。有軋鋼、農機修配等廠。202國道、營撫公路在此交會。

牛山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