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爰田

爰田

東周時的一種土地制度。爰亦作轅、��,義為變換。春秋初年,晉惠公兵敗被俘,為爭取支持,“朝國人而以君命賞,……晉於是乎作爰田”(《左傳·僖公十五年》)。戰國中期商鞅變法也“制轅田,開阡陌”(《漢書·地理志》)。其內容或說是廢除按村社體制集體耕作的井田制,把田地分授給農民以個體小農方式經營。或說爰田即賞田,為晉君加賜國人的田地。

爰田字典分解

爰田的解釋 謂變更舊日田土所有制,以公田賞賜眾人。也稱轅田。《左傳·僖公十五年》:“ 晉 於是乎作爰田。” 孔穎達 疏:“ 服虔 、 孔晁 皆云:‘爰,易也。賞眾以田,易其

爰的解釋 爰 yuán 於是:爰書其事以告。 改易,更換:爰田。 曰,為(w唅 ):“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穡”。 古代的一種重量單位或貨幣單位。

田的解釋 田 tián 種植農作物的土地:田野。耕田。 和農業有關的:田家。田園。 古同“畋”,打獵。 古同“佃”,耕作。 姓。 筆畫數:5; 部首:田; 筆順編號:2

不妨一看:爰戚侯國【歷史地名】

西漢改爰戚縣置,屬山陽郡。治所在今山東嘉祥縣西南。高帝六年 (前201) 封功臣趙成為爰戚侯。東漢廢。 西漢高祖六年(前201年),封趙成為爰戚侯,改爰戚縣為爰戚侯國,治今山東省嘉祥縣西南。歷屬山陽國、山陽郡。東漢省。

爰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