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勢頭

勢頭

明清時一些地區業主之別稱。相傳明季遼餉一年兩納,一些擁有少量土地的農民,因交不起遼餉而被迫將土地出售給有勢力者,再從他們手中租回耕種,故呼業主為勢頭

勢頭字典分解

勢頭的解釋 (1).威勢,勢力。《醒世恆言·陸五漢硬留合色鞋》:“那老兒與一官宦人家薄薄里有些瓜葛,冒著他的勢頭,專在地方上嚇詐人的錢財,騙人酒食。”《紅樓夢》第一百回:“

勢的解釋 勢 (勢) shì 權力,威力:勢力。權勢。勢利。勢均力敵。 表現出來的情況,樣子:姿勢。氣勢。山勢。局勢。虛張聲勢。守勢。勢必。勢能。勢不可擋。因勢利導。

頭的解釋 頭 (頭) tóu 人身體的最上部分或動物身體的最前的部分:頭骨。頭腦。頭臉(a.頭和臉;b.指面貌;c.指面子,體面)。頭角(ji僶 )(喻青年的氣概或才華)

順便了解:勢焰可畏【歷史典故】

宋·陸游《老學庵筆記》一:“時,秦會之當國,數以言罪人,勢焰可畏。”

勢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