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明玉珍

明玉珍

1331—1366

元隨州隨縣(今湖北隨州)人。家世務農。至正十一年(1351),集鄉兵千餘人屯青山,結柵自固。後參加徐壽輝領導的天完紅巾軍,為元帥。十七年春,由巫峽引兵入蜀,克重慶,授隴蜀右丞。次年,克嘉定(今四川樂山),逐漸占領川蜀全境。二十年夏,見陳友諒殺徐壽輝自立為帝,遂自稱隴蜀王,不與相通。二十二年三月,為劉楨等人擁立稱帝,國號大夏年號天統,都重慶;建官立制,開科取士;定賦稅,以十分取一。次年,遣兵攻入雲南,敗元梁王。二十六年春病死,子升繼位。

明玉珍字典分解

珍國語字典 珍 zhēn 珠玉等寶物:珍寶。珍珠。奇珍異寶。席珍待聘(“席珍”,坐席上的寶石,喻懷才待用)。 寶貴的,貴重的:珍貴。珍奇。珍稀。珍聞。珍玩(貴重的供賞玩的東

多看看:明鏡空懸【歷史典故】

源見“秦庭朗鏡”。形容官吏不能秉公嚴明執法。《兒女英雄傳》三八回:“菩提了悟原非樹,明鏡空懸那是台?”

明玉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