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乾支紀日法

乾支紀日法

歷史字典解釋:

曆法術語。將一天干、一地支相匹配成甲子、乙丑……等共六十乾支,用來記錄日子,周而復始。此法創於何時,尚難確指。古史記載,帝命大撓作甲子,此說無可資信。或據墟卜辭,以為乾支紀日從殷開始。其順序至今有無間斷或錯亂,尚待考證。但已確認,從春秋魯隱公三年(前720)二月己巳日起,至清宣統三年(1911)止共二千六百多年中,沒有間斷和錯亂過。這是現今已知世界上最長的紀日法。至今許多民俗日如三伏、入梅、出梅的安排,仍以其為根據。但亦有局限性,每個乾支代表周期為六十個序數中的一個固定標誌,安排於月份中,如不知朔日的乾支,就難以知道此乾支為該月中第幾日,因而須藉助朔閏表來查驗。故此,“數字紀日法”也相應而生。1972年山東臨沂出土的漢武帝七年曆譜竹簡,在三十根竹簡上面標一至三十的數字,這是每月內各日的序號,每根竹簡下面還寫著各個月中這天的乾支日名,類似當今月份牌。而以後發現的歷譜都記有月內各日的次序數字。

詞語分解

  • 乾支的解釋 天干和地支的合稱。以十乾和十二支循環相配,可成甲子、乙丑、丙寅;等六十組,叫做;六十花甲子;。古代用來表示年、月、日、時的次序。現今農曆的年,仍用乾支表示你知道乾支嗎?詳細解釋初作“乾枝”。天干和地

歷史知識推薦:濟王

①金代封爵。蕭恭仲受封。②元代諸王封號,授獸紐金印。大德十一年,哈赤溫裔孫朵列納受封。

乾支紀日法_乾支紀日法介紹_歷史知識
乾支紀日法_乾支紀日法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

猜你喜歡:


乾支紀日法_乾支紀日法介紹_歷史知識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