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姓

古代標誌氏族血緣關係的符號。如唐姚姓,虞媯姓,夏姒姓,商子姓,周姬姓,齊國姜姓,秦國嬴姓之類。姓所用字多帶“女”旁,故學者認為可能起源於母系時期。古人同姓不婚,女子必稱姓,如蔡姬、齊姜,與男子稱氏不同。《通志·氏族略·序》:“三代之前姓、氏分而為二,男子稱氏,婦人稱姓。……姓所以別婚姻,故有同姓、異姓、庶姓之別。”至秦、漢以下,姓、氏混而為一。

姓字典分解

姓的解釋 姓 xìng 表明家族的字:姓氏。姓名。貴姓(詢問對方姓氏的敬辭)。 平民:萬姓。老百姓。 筆畫數:8; 部首:女; 筆順編號:53131121

順便了解:姓氏【歷史知識】

姓、氏的合稱。《左傳·隱公八年》:“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姓來自母系制度的遺存,不能改變,同姓不能為婚;氏則是家族的標誌,或以祖父之字為氏,或以封地、職官、居處等為氏,在一定情況下可改變。先秦男子一般稱氏,女子一般稱姓,被奴役者則無姓氏。秦漢以後,姓、氏混而為一。

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