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票號

票號

亦稱票莊、匯票莊或匯兌莊。舊中國信用機構的一種。多為山西人所經營,故又稱山西票號或西號。起源時間說法不一。一說明末清初始創設于山西;一說最早由清代乾嘉年間山西人在天津所設日升昌顏料號改成。道光中葉,山西平遙、祁縣、太谷已有票號多家,形成山西票號中的三幫。票號多為合資組織。資本自二、三十萬兩至四、五十萬兩不等。每三、四年結帳一次,盈利按股均分。資本初出自晉商,後官僚或買辦商人也紛紛入股;到二十世紀初,山西票號已有三十三家,並在國內各大城市及東京、莫斯科、加爾各答等地設有四百餘處分號。經營業務主要是匯兌,信用工具名“匯票”,亦稱“會票”。除私人匯兌外,還代存中央及各省官款,吸收官僚存款和給予墊款,並代為捐官謀缺。官款存入均不計息,官僚存入私款年息也僅二、三厘,亦有不取利息的。清末戶部銀行、交通銀行相繼成立,各省又多自設官銀錢號,票號公款存匯業務漸趨衰落。辛亥革命後,因無法收回對官僚的放款,遂相繼停業或改組為錢莊。

票號字典分解

票號的解釋 [exchange shop] 舊時指山西商人所經營的錢莊。以匯兌為主要業務。也叫“票莊”

票的解釋 票 piào 紙幣,通貨:鈔票。票子。票額。 印的或寫的憑證:票據。票證。股票。車票。選票。 非職業演戲:票戲。票友。 量詞,相當於“批”:一票貨物。 被匪綁架

號的解釋 號 (號) hào 名稱:國號。年號。字號。 指人除有名、字之外,另起的別稱:別號(如“李白,字太白,號號青蓮居士”)。 標誌:記號。 排定的次序或等級:編號。

不妨一看:票客【歷史官職】

官名,漢置,即典客,掌諸歸降的各少數民族。《漢書·高惠高后文功臣表》:“淮陰侯韓信,初以卒從項梁,梁死屬項羽,為郎中,至鹹陽,亡從入漢,為連敖票客。”《史記·高祖功臣侯者年表》:“淮陰(侯),兵初起,以卒從項梁,梁死屬項羽,為郎中,至鹹陽,亡從入漢,為連敖典客。”註:“《索隱》:典客,《漢表》作票客,蓋字誤。傳作‘治粟都尉’,或先為連敖典客也。”《索隱》說的對,《漢書》多抄錄《史記》,而錯處頗多

票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