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察合台汗國

察合台汗國

蒙古四大汗國之一。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封地。初僅有西遼舊地,後兼有天山南北路與阿姆河東廣大地區,與蒙古高原和中原漢地緊密相連。察合台家屬及其所屬蒙古軍,主要居住在牧區,汗庭設於伊犁河谷。農耕地區和城市始由大汗委官治理;至元五年(1268)西北諸王在塔剌思舉行反忽必烈的大會後,脫離大汗的直接控制。自是,後王篤哇和窩闊台系後王海都,屢與大汗軍作戰,終世祖之世未斷。至大德七年(1303)篤哇始與海都子察八兒歸順成宗。後篤哇與察八兒發生矛盾,篤哇擊敗察八兒,盡收海都生前所占察合台封地。至大三年(1310)篤哇子怯伯再敗察八兒,並窩闊台封地。怯伯在位時(1318—1326),居於中亞河中地,汗國中心暫時轉到中亞農業區。但在怯伯的兄弟答兒麻失里在位時(1326—1334),東方遊牧民以汗的侄子不贊為首發動起義,答兒麻失里亡命而死,從而汗國的中心又轉到伊犁河谷。到十四世紀六十年代,察合台系在河中的統治中斷,而在汗國的東部,則出現蒙兀兒斯坦(漢文作別失八里,後改作亦力八里),其汗據說仍系察合台之後裔。元末,汗國諸藩跋扈,境內分裂,至明洪武三年(1370),為帖木兒帝國所滅。汗國居民從事農業、畜牧業,信伊斯蘭教。靖克失汗在位時(1334年以後),基督教聶斯脫里派被允許在伊犁河谷傳教和修建教堂。亦有部分人信喇嘛教。

多看看:察罕顏卡倫【歷史地名】

亦作察哈彥、岔哈顏。清光緒十二年(1886) 置,屬黑龍江副都統。在今黑龍江省呼瑪縣西北察哈彥村。民國 《黑龍江志稿》 卷33黑河所屬卡倫: “察哈彥,距望哈達一百零六里。卡以上八里,以下四十餘里,皆有木廠。”

察合台汗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