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馬王堆出土駐軍圖

馬王堆出土駐軍圖

漢代軍事地圖。1973年湖南長沙馬王堆3號墓出土。與呂后七年(前181)派兵討伐南越有關,其繪製時間當在此前後。用紅、黑、田青三種顏色繪於帛上,長98厘米,寬78厘米,主區比例尺大致是1:80000—1:100000,上南下北。範圍相當於大深水流域(今湖南江華瀟水流域),方圓約500公里。著重表示與軍事有關的內容,如軍事駐地、防區界限、指揮城堡、前沿哨所等用朱紅色突出地表示於第一層面,自然地理要素如河流湖泊等用淺色線表示於第二層面。九支駐軍的駐地、軍械、後勤供應基地,用黑底套紅勾框表示,指揮中心用紅色三角形加繪城堡符號予以突出表現;用紅線沿四周山脊勾出防區界限,以實心三角形符號表示烽火台。與軍事有關的居民點四十九處,名稱外括紅圈,有的加注戶數、人口及其遷徙情況。道路用紅色間斷曲線表示,有的加註裡程。繪有河流二十多條,用田青色清繪,河名注在上源處。用黑色單線表示山脈及其走向,曲線加斜線表示山體。註記方向和現代不同,為向心式。圖中比較清楚地反映了當時守備作戰的軍事思想,是世界上現存最早以實測為基礎的彩色軍事地圖。

馬王堆出土駐軍圖字典分解

馬王的解釋 房宿的別名。 清 富察敦崇 《燕京歲時記·祭馬王》:“馬王者,房星也。凡營伍中及蓄養車馬人家,均於六月二十三日祭之。”

多看看:馬光【歷史知識】

?—94 ①東漢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東北)人。馬援之子。明帝永平中,為黃門侍郎。後任越騎校尉、執金吾。章帝建國中封許侯,拜衛尉。與兄防皆貴盛,奴婢各千人以上,資產巨億,又買京師膏腴美田,多蓄賓客,刺史、守、令多出其家。後因兄子豫怨謗事,有司劾以奢侈踰僭,兄弟悉免就國。復位特進。和帝永元二年(90),為太僕。及竇憲誅,憲奴誣其參與謀逆,遂自殺。②隋武安(治今河北永年東南)人,字榮伯。少好學,盡覽圖書

馬王堆出土駐軍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