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塞鴻

塞鴻

源見“雁足書”。喻傳信使者。《聊齋志異.鞏仙》:“道士笑曰:‘我世外人,不能為君塞鴻。’”

塞鴻字典分解

塞鴻的解釋 (1).塞外的鴻雁。塞鴻秋季南來,春季北去,故古人常以之作比,表示對遠離家鄉的親人的懷念。 南朝 宋 鮑照 《代陳思王京洛篇》:“春吹回白日,霜歌落塞鴻。”

塞的解釋 塞 sāi 堵,填滿空隙:堵塞漏洞。塞尺。塞規。 堵住器物口的東西:活塞。塞子。 塞 sài 邊界上險要地方:要塞。關塞。塞外。邊塞。塞翁失馬。 塞 sè

鴻的解釋 鴻 (鴻) hóng 大雁:鴻雁。鴻毛。雪泥鴻爪(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大:鴻博。鴻圖。鴻溝。鴻儒。鴻福。鴻運。鴻烈。 指書信:來鴻。 姓。 筆畫數:11;

多學學: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歷史典故】

同“塞翁失馬”。孫錦標《通俗常言疏證.禍福》引《病玉緣》劇:“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你眼前不信俺的話也罷,到了日後,才覺得俺不是說笑話呢。” 見“塞翁失馬,安知非福”。巴金《隨想錄》93:“我國有句古話:‘ ~。’任何事情都有兩面。”

塞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