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辛店文化

辛店文化

甘肅青海地區的青銅文化。因最初發現於甘肅臨洮辛店而得名。主要分布於甘肅洮河、大夏河、莊浪河及青海湟水流域等地區。晚於齊家文化,約當商至周初時期。生產工具以打制兩側帶缺口的石刀和骨鏟最多,其次有石斧、弧刃石鏟、杵臼及骨針、骨錐、骨鏃等。已掌握冶鑄青銅的技術,所發現者除工具、兵器外,還有容器殘片。陶器手制,較粗糙,以夾砂粗紅陶為主,泥質灰陶次之。器形有杯、豆、盤、瓮、鬲等,其中以大口雙耳小罐最有特色;器表磨光,往往施以白色陶衣,畫上黑色或紅色的帶紋、雙鉤紋、曲折紋等。居住半地穴式長方形房屋,養殖牛、羊、豬、狗。墓葬為長方豎穴,仰身直肢,頭向不定,有二次葬,隨葬陶器和家畜骨骼。

辛店文化_辛店文化介紹_歷史知識

辛店文化

永靖姬家川出土的彩陶片

辛店文化字典分解

文化的解釋 (1) [culture]∶考古學上指同一歷史時期的遺蹟、遺物的綜合體。同樣的工具、用具、製造技術等是同一種文化的特徵仰韶文化(2) [civilization

看一看:辛壬春秋【歷史知識】

書名。尚秉和編著。十六冊,四十八卷。專記辛亥年(1911)、壬子年(1912)武昌起義、各省回響和民國開國史事,起自辛亥革命,迄南北統一止。載辛壬大政記、各地情事分省敘錄,末附“民黨死事”、“清臣殉難”諸人小傳。有1924年歷史編輯社刻本。

辛店文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