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紅樓夢

紅樓夢

原名《石頭記》。書名。長篇小說。清曹雪芹著。全書一百二十回(一說一百十回),後四十回一般認為系高鶚續寫。本書寫作於乾隆年間。內容描寫榮國府、寧國府兩個封建貴族大家庭由盛至衰的過程,著重刻畫其腐朽沒落,其中貫穿以賈寶玉、林黛玉和薛寶釵的愛情和婚姻悲劇,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社會後期的黑暗和罪惡。全書規模宏大,結構嚴謹,語言傳神,敘事生動,是中國文學史的小說巨構。本書早期抄本題名為《脂硯齋重評石頭記》,流傳至今都不足八十回。最早印本是乾隆五十六年(1791)程偉元、高鶚用木活字排印的《新鐫全部繡像紅樓夢》,共一百二十回。稱“程甲本”。次年,修輯增刪再度排印者稱“程乙本”。解放前的各種翻印本多以程甲本為底本。惟1927年上海亞東圖書館印行的標點本,以胡適所藏程乙本為底本。建國後出版的也都以程乙本為底本。現《紅樓夢》已被譯成英、日、德、俄等國文字出版。

紅樓夢_紅樓夢介紹_歷史知識

程偉元、高鶚木活字本《紅樓夢》插圖

紅樓夢字典分解

紅樓夢的解釋 [A Dream of Red Mansions] 中國清代初期(約 1790 年)問世的長篇小說,又名《石頭記》。被廣泛認為是中國最偉大的一部著作。其前 80

紅樓的解釋 (1).紅色的樓。泛指華美的樓房。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續集·寺塔記上》:“ 長樂坊 安國寺 紅樓, 睿宗 在藩時舞榭。” 宋 史達祖 《雙雙燕》詞:“

夢國語字典 夢 (夢) mèng 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里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景象活動:做夢。夢幻。夢鄉。夢魘。夢囈(夢話)。夢想。夢寐以求。同床異夢。 筆畫數:

多看看:紅霞酒【歷史典故】

猶言紅色美酒。唐李珣《定風波》詞:“野花香氣撲琴書,更飲一杯紅霞酒,回首。半鉤新月貼清虛。” 參見:○流霞

紅樓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