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白蠟蟲

白蠟蟲

中國特有的一種經濟昆蟲,主要用於採收白臘。唐《元和郡縣志》已有記載。宋已擴展至江南,飼養技術相當成熟。《癸辛雜識》:“其法以盆桎樹……三年成大樹。每以芒種前,以黃布作小囊,儲蟲子十餘枚,遍掛之樹間。至五月,則每一子中出蟲數百,細若蠛蠓,遺白糞於枝梗間,此即白臘。則不復見矣,至八月中,始剝而取之,用沸湯煎之,即成臘矣,其法與煎黃臘同。”

白蠟蟲字典分解

白蠟的解釋 (1).白蠟蟲分泌的蠟質。供制燭等工業用,亦可入藥。 宋 周密 《癸辛雜識續集·白蠟》:“ 江 浙 之地,舊無白蠟。十餘年間,有道人自 淮 間帶白蠟蟲子來求

蟲國語字典 蟲 (蟲) chóng 節肢動物的一類:昆蟲。益蟲。雕蟲小技(喻微不足道的技能)。 動物的通稱:大蟲(老虎)。長蟲(蛇)。介蟲(有介殼的蟲子)。 筆畫數:6;

多看看:白馬堡【歷史地名】

明置,在今四川漢源縣西南。《方輿紀要》卷74越嶲衛軍民指揮使司:白馬堡在“衛東北二百九十里。又東十里即曬經關也。堡為分宰玀諸番市歷處”。

白蠟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