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白圭之玷

白圭之玷

圭:扁長條形的玉器。玷:玉上的斑點;缺損。潔白玉圭上的小斑點或小缺損。比喻美好的人或事物存在的小缺點。《詩.大雅.抑》:“白圭之玷,尚可磨也。”


偏正 白圭,扁長條形的玉器。玷,玉上的斑點或缺損。比喻美好的人或事物存在的小缺陷。魯迅《關於太炎先生二三事》:“但這也不過是~,並非晚節不終。”△描寫人或事物的小缺點。→白玉微瑕白璧微瑕 ↔白玉無瑕 白璧無疵 白璧無瑕

白圭之玷字典分解

成語白圭之玷的解釋 白玉圭上的一個斑點。比喻人或物大體很好,只是有些小缺點。

白圭的解釋 亦作“ 白珪 ”。1.古代白玉制的禮器。《詩·大雅·抑》:“白圭之玷,尚可磨也。” 晉 葛洪 《抱朴子·擢才》:“乃有播埃塵於白珪,生瘡痏於玉肌,訕疵雷同,攻

多看看:白鹿原【歷史知識】

在今陝西藍田縣西灞、滻二水之間。南連秦嶺,北至灞岸,東西四十里,南北十五里。相傳周平王時有白鹿出此原而得名。原上有西漢文帝霸陵,亦稱霸陵原。《資治通鑑》:東晉永和十年(354)桓溫伐秦,“將軍桓沖又敗秦丞相(苻)雄於白鹿原”,即此。

白圭之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