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梁戶

梁戶

唐中葉出現的敦煌寺院油梁(油坊)承租戶。因油坊榨機為“梁子”(木樑)構成,故稱榨油為“看梁”,油坊為“油梁”,承租戶稱“梁戶”。梁戶按契約向寺院租用油坊設備,寺院支付修梁、壘油梁牆、安油槃、入釜、安門、下木等工程費用,並支付木樑、油槃、釜、碓嘴、幔㲲等設備購置費用。梁戶則按契約交納梁課,多以產品,即油支付,年課額約為二碩(石),約折合絹十三丈四尺四寸,合粟十一石二斗。亦可折布、��交納。梁戶若不交梁課,則受“掣奪家貲”的處罰。梁戶上層為世俗地主或富戶,承租油梁後僱工經營。下層梁戶為手工業者或農戶,因缺少土地而承租油梁。梁戶不是寺戶,亦非寺院僱工。梁戶的出現,反映了敦煌寺戶執看梁力役到寺戶出租油梁的轉變,租佃關係及包租形式的發展。

梁戶字典分解

梁的解釋 梁 liáng 架在牆上或柱子上支撐房頂的橫木,泛指水平方向的長條形承重構件:房梁。棟樑。梁上君子(指竊賊)。 橋:橋樑。津梁(渡口和橋樑,借指學習的門徑)。

戶的解釋 戶 hù 一扇門,門:門戶。窗戶。戶樞不蠹。夜不閉戶。 人家:戶口。戶主。門戶之見(亦指派別上的成見)。 會計部門稱賬冊上有業務關係的團體或個人:戶頭。開戶。

不妨一看:梁王苑【歷史典故】

①指漢梁孝王東苑。宋蘇軾《清平樂·秋詞: “清淮濁汴。更在江西岸。紅旆到時黃葉亂。霜入梁王故苑。” ②泛指豪門貴族的園邸。宋晏幾道《武陵春》詞: “梁王苑路香英密,長記舊嬉遊。” 參見:○梁園

梁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