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謝鯤

謝鯤

281—324

晉梁國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字幼輿。好《老》、《易》,能歌,善鼓琴,與阮鹹、王澄等交遊,任達不拘。東海王越闢為掾,轉參軍事,辭以疾,避地豫章。左將軍王敦引為長史,以討杜弢功封鹹亭侯。知敦將叛逆,屢議事忤之。敦既不能用,出為豫章太守,又留不遣。敦平,使之郡,卒於官。著作有《謝鯤集》,已佚。

謝鯤字典分解

謝的解釋 謝 (謝) xiè 對別人的幫助或贈與表示感激:謝謝。謝儀。謝忱(謝意)。謝恩。謝意。面謝。致謝。感謝。 認錯,道歉:謝過。謝罪。 推辭:謝絕。閉門謝客。 凋落

鯤的解釋 鯤 (鯤) kūn 古代傳說中的大魚:鯤鵬(古代傳說中的大魚大鳥,亦指鯤化成的大鵬鳥)。 筆畫數:16; 部首:魚; 筆順編號:352512112511153

看一看:謝公亭【歷史地名】

在今安徽宣州市北郊。《方輿勝覽》 卷15寧國府: 謝公亭 “在宣城縣北二里。《舊經》 雲,謝元暉送范雲零陵內史之地。李白詩: 池花春映日,窗竹夜鳴秋,謝公離別處,風景亦生愁”。

謝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