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小曲(麯)

小曲(麯)

曲(麯)

酒麴品種之一。 也稱酒藥、白藥、酒餅等。以米粉或米糠等穀物為原料,添加少量中草藥或辣蓼草,接種曲母,人工控制溫度培養而成。因體積比大曲小,習稱小曲。是黃酒、白酒的糖化發酵劑。在漢代出現餅曲前後,人們已發明使用小曲。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提到的許多神曲或散曲均屬小曲。宋朱肱《北山酒經》介紹的玉友曲、白醪曲為典型的小曲。小曲兼有糖化和發酵雙重作用,用曲量少,是中國人千百年選育的結果,是中國酒麴的典型代表。至今套用極廣,品種多樣。按是否添加中草藥可分為有藥小曲和無藥白曲;按用途可分為甜酒麴和白酒麴;按形狀可分為酒麴丸、酒麴餅和散曲等。

小曲(麯)字典分解

小曲的解釋 (1) [roundelay;ditty;popular song]∶簡單活潑的歌曲或曲調活潑小曲(2) [slight bend]∶角度較小的彎折

看一看:小邑試牛刀【歷史典故】

源見“武城弦”。指大材出任小縣的長官。宋 惠洪《仇彥和佐邑崇仁有白蓮雙葩》詩:“小邑試牛刀,不滿一笑喟。”

小曲(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