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玄女

玄女

亦稱神女。汞的隱名。道家煉丹,稱汞為玄女。見《石藥爾雅》。

玄女字典分解

玄女的解釋 傳說中的天上神女,曾授 黃帝 兵法,以制服 蚩尤 。亦稱 九天玄女 ,為道教所奉之神。《史記·五帝本紀》“ 蚩尤 最為暴,莫能伐” 裴駰 集解引《龍魚河圖》:“

玄的解釋 玄 xuán 深奧不容易理解的:玄妙。玄奧。玄理(a.深奧的道理;b.魏晉玄學所標榜的道理)。玄學。玄秘。 虛偽,不真實,不可靠:玄想。玄虛。 黑色:玄青(深黑

女的解釋 女 nǚ 女性,與“男”相對。古代以未婚的為“女”,已婚的為“婦”。現通稱“婦女”:女人。女士。女流(含輕蔑意)。少(sh刼 )女。 以女兒作為人的妻(舊讀n?

順便了解:玄秘塔碑【歷史知識】

全稱《唐故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談論引駕大德安國寺上座賜紫金魚袋大達法師玄秘塔碑銘並序》,即《大達法師玄秘塔銘》。今存陝西西安碑林。唐會昌元年(841)刻。裴休撰,柳公權書。楷書二十八行,行五十四字。下端每行磨滅二字,余皆完好。唐楷柳體代表作品。明人趙崡評謂:筆力勁健,但不免脫巾露肘之病。或疑此碑為後世重刻。柳公權書《玄秘塔碑》

玄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