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典祀

典祀

①官名。《周禮》春官之屬。掌祭祀之政令。②西魏、北周“典祀中大夫”省稱。掌祭祀事務。

典祀字典分解

典祀的解釋 按常禮舉行的祭祀。《書·高宗肜日》:“典祀無豐於昵?” 孔 傳:“祭祀有常,不當特豐於近廟。”《國語·魯語上》:“凡禘、郊、祖、宗、報,此五者,國之典祀也。”

典的解釋 典 diǎn 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典籍。字典。字典。經典。引經據典。 標準,法則:典章。典制。典故(a.典制和掌故;b.詩文里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典範。

祀的解釋 祀 sì 祭:祭祀。祀天。祀祖。 中國殷代指年:十有三祀。 筆畫數:7; 部首:礻; 筆順編號:4524515

多學一學:典膳【歷史官職】

①官名。隋煬帝置為宮廷女官,二十四典之一,員四人,從七品,屬尚食局。唐朝改正七品。為司膳之佐,協掌割烹煎和之事。宋朝沿置,為尚食屬佐。金、明悉如唐制。明永樂(1403—1424)後歸其職於宦官。又,宋朝太子官屬中曾置,存其名而未除授。②官署名。明朝東宮典膳局和王府典膳所簡稱。 宮中女官名。見“司膳”。

典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