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古代熟語,意謂事物不可能長盛不衰。語出元.楊文奎《兒子團圓》楔子:“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水滸全傳》四四回:“石秀是個精細的人,看在肚裡便省得了,自心中忖道:‘常言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平妖傳》一二回:“怎見得不上不下,進退兩難。正是: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明.馮夢龍《古今譚概.談資部》:“蘇州錢兼山郭劍泉二宦,初甚相善,晚以小嫌成訟,某官置酒解和,為令曰:工字本是工,加力也是功,除卻工邊力,加系便成紅。語云:‘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明.鄭若庸《玉玦記.改名》:“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只因一著錯,滿盤都是空。”


其他 青春年華短暫易逝,好像嬌艷的花容易凋謝。①比喻好景不長。魏孔明、張厚《百年聚春園》:“但所謂‘~’。當時市場競爭愈加激烈,南台蒼霞一帶,新型菜館如雨後春筍,遍地林立……‘三友齋’不免有‘門前冷下車馬稀’之嘆。”△多用於感嘆抒懷。也作“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②比喻友情不能長久。《水滸傳》22回:“那漢道:‘客官,客官!’‘我初來時,也是“客官”,也曾相待的厚。如今卻聽莊客搬口,便疏慢了我,正是“~”。’”△多用於描寫人情世故。也作“人無有千日好,花無有百日紅”。

多看看:人失人得【歷史典故】

同“人亡弓,人得之”。宋 蘇軾《次韻劉京兆石林亭之作石本唐苑中物散流民間劉購得之》:“嗟此本何事,聚散實循環。人失亦人得,要不出區寰。”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