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桂海虞衡志

桂海虞衡志

書名。南宋范成大撰。原書三卷,今存一卷。成大於乾道中知靜江府(治今廣西桂林)兼廣西經略安撫使,乾道九年(1173)到任,淳熙二年(1175)徙鎮四川。此書為由廣西入蜀途中所作。所記分《志岩洞》、《志金石》、《志香》、《志酒》、《志器》、《志禽》、《志獸》、《志蟲魚》、《志花》、《志果》、《志草木》、《雜誌》、《志蠻》等十三門。每門各有小序,記述宋代廣右地區的山川名勝、動植礦物資源、土特名產、民族風情、中外貿易等。《志金石》準《本草》之例,僅取方藥所須者。亦訂正《本草》之訛;志香、禽、獸、花果、草木,對諸書所載不實處,頗有考證。是研究廣西歷史地理的重要資料。《文獻通考·四夷考》引是書《志蠻》,今本多不見;《永樂大典》所引也有在今本之外的。1986年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有《桂海虞衡志輯佚校注》。

桂海虞衡志字典分解

桂海的解釋 古代指南方邊遠地區。《文選·江淹<雜體詩·效袁淑“從駕”>》:“文軫薄桂海,聲教燭冰天。” 李善 註:“南海有桂,故云桂海。” 宋 范成大 《乾道癸巳臘後二日

不妨一看:桂客【歷史典故】

同“桂枝郎”。唐 王勃《乾元殿頌》之十一:“桂客攀榮,松賓改律。”

桂海虞衡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