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絲料

絲料

北方賦稅科差之一,以民戶為徵收對象。太宗時規定,每二戶出絲一斤以供國家之用,每五戶出絲一斤供貴族功臣支用,統稱二五戶絲。後者又稱為五戶絲。世祖時規定,五戶絲由官府統一徵收,再由各*投下到官府關支。又根據各家財產情況,分為絲銀全科戶、減半科戶、止納絲戶等名目。全科戶每戶科征絲二十二兩四錢。許非產絲之地折鈔輸納。軍、站、儒、僧、道等戶免納。

絲料字典分解

絲料的解釋 元 代的一種稅制。《元史·食貨志一》:“科差之名有二:曰絲料,曰包銀。其法各驗其戶之上下而科焉。絲料之法, 太宗 丙申年始行之,每二戶出絲一斤,並隨路絲線、顏色

絲的解釋 絲 (絲) sī 蠶吐出的像線的東西,是織綢緞等的原料:蠶絲。絲綢。緙(k?)絲(中國特有的一種絲織的手工藝品。亦作“刻絲”)。 像絲的東西:鐵絲。菌絲。肉絲。

料的解釋 料 liào 估計,猜想:料想。預料。 可供製造其他東西的物質:材料。料子。備料。 餵牲口用的穀物:草料。 一種熔點較低的玻璃,用來製造器皿或工藝品:料器。 烹

順便了解:絲分縷析【歷史典故】

見“絲分縷解”。清·王士禛《池北偶談·談藝三·王振鵬》:“振鵬妙於界畫,運筆和墨,~,左右高下,俯仰曲折,方員平直,曲盡其體。”

絲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