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祝允明·劉君文威聽泉記正文

祝允明·劉君文威聽泉記

作者:祝允明 書體:行書

祝允明·劉君文威聽泉記


祝允明·劉君文威聽泉記

【釋文】《劉君文威聽泉記》。聽泉之旨,在文威其詞。問及仆,大率推演物性,規擬人品,隨所之以為言,皆可也。亦何尚於號者之旨哉?故置物之泉,且從文威道之。文威性爽逸,虛中善受,人親之。皭然白,蒸然潤也,其體之泉乎?詩人草窗先生漱藝而鳴盛,猶水樂瑽琤,流響一代。文威其諸孫也,其世之泉乎?文威良於醫,其承世和人,殆亦蘇氏之井之類也,其業之泉乎?行而適,飲而醉,醉而歌,滿耳天籟也。何必臨巌踞竇,傾注於肥濆汍檻之側,曰“聽泉”也?吳中多名泉,白雲、七寶、 之屬,日為樵人佃夫釋擔解鋤,經行偃息,欲竊就一夢而苦不得。意其厭憎此 也,多矣,又奚聽泉之尚?故梁之廉,廣之貪,柳之愚,或能移人,或不能也。故泉無重文威,文威重泉。既以復文威,更制聽泉之章詒,使續其歌:名丘縣靈液,天聲澈寒瑩。鏘鏘洞庭野,宮簴合鏞磬。君耳都一收,長立鈞天境。時分上池水,乞洗許丞病。正德元年夏五,鄉貢進士長洲祝允明記。

祝允明《劉君文威聽泉記》卷,明正德元年(1506年),祝允明書,紙本,行書,縱31cm,橫152.2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