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祝允明草書《摸魚兒詞》正文

祝允明草書《摸魚兒詞》

作者:祝允明 書體:草書

草書摸魚兒詞一首 紙本 縱72.2厘米 橫26.3厘米。 中國嘉德2005秋季拍賣會,成交價RMB:825,000。

鈐印:枝指道人、祝允明印 
鑑藏印:湖帆審定 
題識:摸魚兒。枝山。
謝稚柳(1910-1997)書籤:祝枝山書摸魚兒詞。稚柳題。
釋文:

並輕舟,與君商話。且收掌中鉤釣。天空水闊風光美,摸得魚兒多少。卻堪笑,痴呆老,得魚又向波中倒。釣還有道,在不淺非深,莫遲休息,更要收綸早。 還聞說,此處越兵來到,亡吳蹤跡堪吊。只今淡水清如玉,還是越池吳沼。君且道:人間世,功名爭似安閒好。且開懷抱,便鮮煮肥鱸,滿傾香酒,萬事醉都了。 摸魚兒。枝山。

按語:

此軸為祝允明自作《詠蘇台八景小詞八闕》之一,這是典型的祝枝山草書。縱橫逸宕,不計工拙,然在左揖右讓,墨花滿紙之中,點劃依舊蘊藉,節奏依舊舒展; 密不見其質塞,疾不見其浮滑。其功力其境界其心緒,在信筆直掃中直瀉於紙面。文嘉評他的草書曰“點劃狼藉,使轉精神,得張顛之雄壯,藏真之飛動”。當時人更推他為“國朝第一”,都不算過譽。

近代著名收藏家蔣風白舊藏,鈐有吳湖帆糵定印記,並由謝稚柳題簽。

祝允明草書《摸魚兒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