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王穉登·義興雜詩冊正文

王穉登·義興雜詩冊

作者:王穉登 書體:行書

王穉登·義興雜詩冊

王穉登《義興雜詩》冊,紙本,縱二四點八厘米、橫一五點二厘米,計二五頁,每頁四行,內有三頁各五行,共一○三行,冊首“義興雜詩”下鈐“劉康鑑賞”白文、“紅豆山齋藏書”朱文、“武昌徐恕審定”朱文等三方印。冊尾“王登”下鈐“王登印”朱文、“王氏百”白文二印,左下角鈐收藏印三方。全冊五言律詩五首、六言律詩二首、七言絕句五首、七言律詩三首,總計十五首,所詠皆吳中山水名勝古蹟。現收藏於湖北省博物館。
《義興雜詩》冊,整體來看筆墨不錯,從風格來說有師承吳門書派領袖文徵明的痕跡,受其影響,其筆法率真瀟灑,流暢自然,清雅平淡。用“率真”來概括王氏的書法,是最恰當不過的了。因為“率真”毫無疑問是中國書畫藝術的最高審美境界,它不僅源於道家思想,而且也符合儒學的原則,“率真”介乎於人為與無為,雕琢與天然之間,是一個包容兩端、不偏不倚的審美範疇。因此,在書畫藝術中,“率真”是藝術家們共同的審美理想。他用筆偏瘦偏長,墨韻一氣貫之,而無軟弱無力、嬌媚易折之態。筆筆中鋒,遒勁秀麗,起落頓挫峻利自然,轉折勾起俊潔峭拔,給人一種瘦不露骨、遒勁不凡之感。行書隨意之中不失端莊遒麗,法度謹嚴,點畫不悖。此冊誠為不可多得的佳品。
王穉登雖擅長各體,卻沒有開創新局的才具,只能就文氏遺留的有限領域恪守基業,因此一旦董其昌異軍突起,他便被取而代之。王穉登一生名位不顯而聲望既隆,《列朝詩集小傳》稱:“閩粵之人過吳門者,雖賈胡窮子,必踵門一見,乞其片縑尺素,然後去。”可見他當時的書名就傳聞遐邇。雖不能躋身大家之列,卻也是極為難得的了。
此冊由湖北大收藏家徐行可後人在一九六○年捐獻給湖北省博物館。徐行可(一八九○—一九五九)名恕,號韁,江夏縣城人。一九○七年留學日本,徐氏祖業富足,絕意仕宦名利,一切聲色貨利悉謝不顧,日汲汲於古籍的蒐集,以藏書為樂。南北書商每得善本,必致之徐,積五十年,藏書達千餘箱,逾十萬冊,其中明清善本、抄本、校本、稿本尤夥,一時獨步。為中國現代著名藏書家之一。徐氏生前將大部藏書捐獻國家,一九五九年行可去世,一九六○年他兒子徐孝宓(原湖北省圖書館館長)遵從父親遺志又將餘下藏書、字畫、碑帖上千餘件無償地捐獻給國家收藏機構。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