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蔣傑·行草登岱詩正文

蔣傑·行草登岱詩

作者:蔣傑 書體:行草

蔣傑·行草登岱詩

釋文《登岱作》。千盤鳥道轉高峰,玉輦曾經過六龍。松葉未收秦日雨,雲光常護漢時封。天門曉掛嵐煙合,日觀晴搖海色重。寂寞獨憐千載後,翠華何處問遺蹤。《再登岱歌》。我昔游泰山,岩層奔走不得閒。我今游山若雲鳥,閒雲野鳥無拘攣。初冬寒景正憭慄,儕輩凜凜愁躋攀。剛風為我吹宿霧,白日照耀開青蓮。乘風凌霄上千盤,飄飄振袂登雲巔。足躡天根弄銀漢,手扣星斗嬉紫煙。橫絕四海天地窄,俯瞰溟渤波濤翻。丈人峰頭揖群巒,琇擻玉宇紛星纏。七十二家不可數,秦碑無字空巋然。晨興扳蘿跳扶桑,赤毬跳躍生紅鮮。是時從游二三子,拍手大叫驚風鏇。嶺南之生劉公幹,含霞吐馥才高騫,喦搜洞索不停足,片語半偈皆琅玕。亦有臨緇吳季重,高談史墨該禪玄。比丘況是釋圖澄,杖錫導我升青天。觀者如墻爭識面,嘯傲雜遝如群仙。倚杖還憇大夫松。濯纓臥聽水簾泉,石徑古文半剝落。谷冷跡絕淒風寒,別來才復二十年。岩苔蝕空漫漫。人生榮悴豈足料,對此慘愴凋心顏。勸君置此勿復道,放歌聊紀游山篇。時同游者為敬伯劉子貞,石吳子通巧上人,書似敬伯。萬曆庚申春日石門居士傑。

蔣傑《行草登岱詩》,作品裝裱為冊頁,紙本,二十頁,每頁高三十一厘米,寬二十厘米。似是我們當今所能見到的唯一的影印真跡。為蔣傑萬曆庚申(公元1620年)春日重遊泰山後所書。這件作品的原件是在民國年間由收藏家,湖北武昌人徐恕收藏。後有姚虞琴(1867-1961)題跋。

據《明蔣傑行草登岱詩》書帖簡介,蔣傑在此冊中筆意隨詩意起伏,時而剛,時而柔;時而迅捷,時而遲緩;時而飄逸,時而沉穩;時草時行,中鋒與側鋒並用。書韻縱逸與詩情灑脫相映成趣,書法顯露了情性,情性又融會於書法。觀賞此冊,給人予如驟遇異人的新奇感覺。其舉止、笑語、精神,皆有不同尋常處,都可看出其沿晉游唐再游宋元的蹤跡。當然其會心愜意處,仍在魯公。用莫友芝的話說,其書法總體說來,顏體的蒼勁,是其本質。黃庭堅的側險取勢,王獻之、智永、李邕、米芾、鮮于樞一路的奇險,是其精能。故其書法與祝允明的勁健粗放、陳淳的縱橫奇恣、王寵的以拙取巧,自有相通處。蔣傑的個性在於入世出世,終為隱逸之士、龍藏虎臥之人;入帖出帖,精熟生拙,愈生拙愈顯精熟,出新奇於矩鑊之中,由此別樹一幟。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