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吳熙載《重修泰州城隍廟正殿記楷書冊》正文

吳熙載《重修泰州城隍廟正殿記楷書冊》

作者:吳熙載 書體:楷書

吳熙載《重修泰州城隍廟正殿記楷書冊》 鹹豐四年(1854)31×16.5cm×19 泰州博物館藏(蔡醴泉遺贈)

民間收藏家蔡澧泉先生(1919-1999)一生好收藏。尤其喜愛收藏吳讓之作品。藏有吳讓之手卷、對聯、屏條、扇面、冊頁、碑文、印章、硯台等數十件。其中有篆、隸、草、楷各體書法作品,以及民國期間出版的吳讓之書法精品冊。他的藏品中有一套吳熙載在鹹豐四年(1854)書寫的《重修泰州城隍廟正殿記》碑文書法原件。此本被後人剪裱為冊頁,長三一○毫米,寬一六五毫米,共有一九頁五六三字,用行楷書寫。

此件書法於工整中顯靈動,於豐腴中見秀潤,結體端莊,具有蘇東坡、董其昌之宗風,偶露魏碑風采而自成一體。為吳熙載五十五歲時書寫。此碑早已不存,因而此冊碑文成為孤本。

據文獻記載,城隍廟古為祭祀城隍神的廟宇,歷代帝王都以求雨祈晴、懲惡揚善而祀城隍,且列入祀典。道光《泰州志》載有北宋元符二年(1099)泰州通判蔡撰寫的《城隍廟記》,文中記載了城隍廟修建的經過。《吳陵野記》還提到城隍廟四值功曹殿的四值功曹塑像,相傳為唐代遺物。如果此說可靠,則泰州城隍廟的歷史還可上推到唐代。此廟在北宋時修建,雖經歷南宋、元、明、清幾個朝代的演變,到清代末年還是很有氣勢的。光緒《泰州志》上有一幅城隍廟圖,與現存建築對照,要比現在的大得多,還有戲台、牌坊等建築形式。作為古城歷史上遺留下來的這一泰州目前規模最大的廟宇,對研究泰州的宗教歷史和古建築技藝以及地方人文歷史也是有較高價值的。

吳熙載《重修泰州城隍廟正殿記楷書冊》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