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王世貞行書《贈王十岳詩卷》正文

王世貞行書《贈王十岳詩卷》

作者:王世貞 書體:行書

王世貞·行書手札


王世貞·行書手札

《贈王十岳詩》卷,明,王世貞書,紙本,手卷,縱25.8cm,橫135cm,行書,38行。

釋文:

王山人自稱十岳,先有二詩見寄,極國士之許,千里命駕,曾未淹日,欲游(留)金陵,長篇志別,拂衣北首,聊此抒贈:鳳鳥摩青天,片羽飛東海。卻墜七尺籬,鷃目熒然改。得子頷下珠,夜必吐光彩。孫醑驕欲鳴,青燈耿相待。不謂雙垂楊,果系出剡舟。野夫雖稱病,為汝強梳頭。沉沉薜色夏,忽起商(雙)飈秋。特達壯士縒,未許黃金酬。謂予九州水,當復有九州。禺兒志五嶽,逝將十岳游。酒間叩沂邊,泰岱曾入手。馬跡重雲顛,雞聲浴日後。狂扣玉女盆,中原敬培塿。自攬煙霞色,語語不離口。五嶽天中外,子尚余其九。寒暑煉玉容,去日各非有。昔予讀損益,亦復思名山。晚師維摩詰,旦夕棲衡關。縱橫千界表,乃在彈指間。笑攀青蓮花,歸插玉女鬟。奚必策玄踝,役役勞神顏。我語雖大佳,聽之了無答。杯酒散城煙,孤帆凌超忽。唯餘留別句,擲地金石發。後夜倘見懷,長江弄秋月。余以(亦)止觀法門,留仲房不得,仲房翻笑予戀戀庭戶,不則謂予坐馳也。翼日倘更為仲房牽引,躡一屐山水間,不又為仲房大笑也。

天弢居士王世貞病中書。

鈐“王元美氏”、“天弢居士”印2方。

此卷書法閒雅秀麗,古樸清新,運筆凝練,骨力內涵,方圓並濟,豪放中見沉著,遒勁中見婉秀。

明朱謀垔《書史會要續編》言:“世貞書學雖非當家,而議論翩翩,筆法古雅。”其結字、布局似出自趙孟頫書法,顯示了較深厚的傳統功力。

王世貞·行書手札


王世貞·行書手札


王世貞·行書手札


王世貞·行書手札


王世貞·行書手札

2018-10-25 9: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