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張即之日本禪院題字正文

張即之日本禪院題字

作者:張即之 書體:楷書

張即之(1186—1263)善作擘窠大字,豐碩巨刻,散流江左。“方丈”被譽為張即之匾額題字的代表作。老筆紛披,清逸遒健。這是日本京都東福寺(臨濟宗東福寺派大本山京都五山之一)的開山祖師圓爾弁圓(聖一國師,1202—1280)歸國後,其師無準師範(1178—1249)由中國寄贈給他的,是傳存於東福寺的匾額題字之一。京都禪宗寺院“方丈”懸額,即是依據這幅“方丈”的題字忠實模刻下來的。寺院的住持稱方丈,亦稱堂頭。

禪院題字,多指法書禪院的山號、寺號、室號、軒號、寮號等,倍受禪院珍重。三應為直屬老師的侍者;首座,為修業者的頭目,居席之首端,處眾僧之上,故名,亦稱上座、禪頭等,選德業兼修者擔任,其職統領全寺禪僧;知客,亦稱典客、典賓,禪家寺院西序六頭首之一。負責接待外來賓客;書記,禪宗寺院西序六頭首之一,執掌文書,《百丈清規》卷四:“職掌文翰,凡山門榜疏,書問祈禱詞語悉屬之。”

張即之日本禪院題字

方丈 紙本墨書 45.5×103.0cm 日本京都東福寺藏

張即之日本禪院題字

三應 紙本墨書 44.8×92.4cm 日本京都東福寺藏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