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熊廷弼·致友人手札正文

熊廷弼·致友人手札

作者:熊廷弼 書體:草書

熊廷弼·致友人手札

熊廷弼不以書法名世,但其人格、其才能為後世所仰,如傅山就有一段有關熊的記載,崇禎十五年(1642)傅山三十六歲時,一日逃長史邀請作詩,去拜見一個一百三十歲的、曾經從武的老僧,言及遼東事,便問:“老和尚好談邊事,又在遼東時多,熊廷弼經略遼東時,和尚在彼否?”和尚忽然高聲說:“好個熊經略!”隨即叩頭,半日不作聲。起視之,和尚淚下如雨,不禁葛衫泫然……後來方知和尚並未從熊經略,只是曾偶遇熊被殺場景。從中可見熊亦是傅山這等俊傑心中之“人物”,從一偶見其被殺場景之老僧舉動中,亦可側知其死之壯烈。

此熊廷弼致友札內容為報自己得差將離別之心情,又對友人厚貺表謝意。寥寥數行,敘事言情,勝於長文巨篇。其書法宗王羲之《十七帖》一路,而行筆遲澀中見心境之愁郁。以字法責之雖非上乘,然字外之音悠遠蒼涼。見字如見人,使人油然而生敬意,焉能斤斤於點畫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