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貫雲石行書《題宋人寒鴉圖卷》正文

貫雲石行書《題宋人寒鴉圖卷》

作者:貫雲石 書體:行書

貫雲石行書《題宋人寒鴉圖卷》

貫雲石《題宋人寒鴉圖卷》行書 縱28cm 遼寧省博物館藏

釋文:飢凍哀鳴不忍觀,使餘一見即心酸.明年豐稔春風暖,遠舉高飛羽力寬。——貫雲石題。

元朝維吾爾族的文學家。元代功臣阿里海涯之孫。原名小雲石海涯,因父名貫只哥,即以貫為姓。自號酸齋,又號蘆花道人。初因父蔭襲為兩淮萬戶府達魯花赤,讓爵於弟,過著“與文士徜徉佳山水處”,“倡和終日,浩然忘卻”風雅生活。仁宗時拜翰林侍讀學士,中奉大夫,知制誥同修國史。然不久稱疾辭官,隱於杭州一帶。真可謂“ 棄微名去來心快哉,一笑白雲外。知音三五人,痛飲何妨礙,醉袍袖舞嫌天地窄。——〔清江引〕”

貫雲石深受漢族文化影響,富於才情,善作散曲,與當時散曲家徐再思(號甜齋)齊名,後人將他倆所著作品合輯刊行,稱為《酸甜樂府》。他以胄子襲位,仕途本頗順利,卻有飄然世外之志,為人疏放曠達。他所寫的散曲,文字細膩,感情真摯,十分動人。曾途徑梁山泊以《蘆花被詩》換取漁父蘆花被,一時傳為文壇佳話,遂自號“蘆花道人”。去世時年僅39歲。

善書法,草隸等書,變化古人,自成一家。流傳墨跡甚少,此作用筆枯勁,結字重心偏斜,和他的詩文一樣,怪怪奇奇,不受既有的規範限制。

撰稿:劉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