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杜瓊《榮登帖》正文

杜瓊《榮登帖》

作者:杜瓊 書體:行楷

杜瓊《榮登帖》

【釋文】吳下辱知杜瓊奉書原博狀元修譔閣下:自閣下榮登二元,名聞天下,誠不負所學如此。捷音遠來,老朽輩知之豈勝欣躍。即欲為詩相賀,奈緣衰病鮮悰,不能成句。欲寫書札,升天之難。所以一向負譴,惟心諒之。此門又不得頻詣府為慶,惟荷令尊老大夫常常招請以陪上賓,此情此意,何可當哉。然益區區媿感也。少白小園延綠之亭,近為大風雨所摧。兒輩乃重建之,使不絕款賓逸老之所在。是亭也,前有陳永之之記,吳中縉紳繼作長篇短章已盈卷矣。今欲拜求閣下作重建延綠亭記一首,倘不鄙而賜允,必有勉厲吾兒曹及有激予衰懦者。惟閣下矜之。仆犬馬之齒,將及八旬,誠氣息厭厭之日,百事皆嫰之時,獨於好賢好文之心,則念念不忘焉。惟閣下矜之。不宣。壬辰中秋辱知杜瓊奉書。小畫一紙乃舊日所寫。圖書一事。侑緘。

《榮登帖》頁,明,杜瓊書,紙本,行楷書,縱24.2cm,橫48.6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鈐“年將八十之人”、“杜用嘉印”、“敕稱美人”印。鑑藏印鈐“枝安室圖書印”、“維岳”等印。

此帖是杜瓊寫給吳寬的書信。吳寬於明成化八年(1472年)參加會試、廷試,皆第一,即杜瓊所謂“榮登二元”——會元、狀元,隨後授翰林院修撰。杜瓊信中請吳寬為杜家私園延綠亭“作重建延綠亭記”。信寫於壬辰(成化八年,1472年)中秋時,這一年杜瓊已77歲,且多病,兩年後便去世了。此帖結字瘦長,點劃細潤工麗,精勁俊峭,具有文人氣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