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東晉《司馬芳殘碑》正文

東晉《司馬芳殘碑》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東晉《司馬芳殘碑》

東晉《司馬芳殘碑》 西安碑林博物館藏

《司馬芳殘碑》,一九五二年出土於西安市西大街下水道溝工程中,現藏西安碑林博物館。出土時只有碑石上半,且已裂為三塊。殘長106厘米,寬98厘米。余文15行,共142字,碑額篆書,碑文楷書。篆額“漢故司隸校尉京兆尹司馬君之碑頌”四行、十五字尚清晰。碑陽十六行,中間兩行損泐,存一百四十二字。碑陰上部十四行刻屬吏名單,下部十八行殘不成文,可識者四十一字。碑文與《晉書.宣帝紀》相校,芳的官職、族望以及卒年,與史俱合。

此碑書法,書體在隸楷之間,是隸書轉向楷書的一種過渡字型,具有一定研究價值。

司馬芳殘碑》粗看極不起眼,但它也是西安碑林的一通名碑。

司馬芳為司馬懿之父,司馬亮之祖,西晉武帝司馬炎之曾祖。此碑為司馬芳之八世孫(有說是七世孫)司馬準為司馬芳所立,其內容是記述司馬氏的家世、官職和追述司馬芳的功德等。碑文與《晉書 宣帝紀》相校,芳的官職、族望以及卒年,與史俱合。

碑文書體間有隸楷風格,筆畫堅勁險利,我很喜歡這幾個字,但總體感覺缺乏一點正大莊嚴的王者之氣。

1   2  3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