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倪元璐《節錄左思“蜀都賦”草書軸》正文

倪元璐《節錄左思“蜀都賦”草書軸》

作者:倪元璐 書體:草書

倪元璐《節錄左思“蜀都賦”草書軸》

倪元璐《節錄左思“蜀都賦”草書軸》綾本草書,156.5×49.5cm。日本兵庫黑川古文化研究所藏

釋文:若乃剛悍生其方,風謠尚其武,奮之則賨旅,翫之則渝舞,銳氣剽於中葉,蹻容世於樂府。 元璐似侍梅辭丈。

此軸書法筆勢迅疾凌厲,字形聚散多變,整體氣勢飛舞跌宕。與倪元璐大多數作品不同的是,這件作品的主要特點不在於用筆的頓挫和結體的欹斜方面。相反,運筆過程中的提按動作並不突出,單字的結構重心也是以平正均衡為主。其強烈的效果,主要縣通過點畫的縱斂、字形的大小及墨色的濃枯等對比變化來實現的。尤其是首行『悍』,第二行『剽』、『中』等字的拖筆,調整了全篇緊密的行氣,豐富了空間節奏,使作品更加生動。從其用筆及落款形態的特徵判斷,當為晚期之作。

【資料來源】《中國書法全集》第57卷-倪元璐(榮寶齋)
《中國書法》2013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