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倪元璐行草《默坐五律詩軸》正文

倪元璐行草《默坐五律詩軸》

作者:倪元璐 書體:行草

倪元璐行草《默坐五律詩軸》

倪元璐《默坐五律詩軸》紙本行草書 131.2×47.4cm 首都博物館藏

釋文:默坐無絲掛,化余為水鷗。山頭望廷尉,壁上觀諸侯。夢境咄嗟辦,文心汗漫遊。始知佛快樂,不在度人籌。 元璐。

此詩載《倪文貞公詩集》卷上,置於元璐在崇禎十年至十五年返鄉閒住期間所作的“林下詩”中。清初朱彝尊在《靜志居詩話》中曾記倪元璐晚年築室於紹興府城南隅,並謂其“時方患目疾,取程君房、方於魯所製墨塗壁,默坐其中”細味此詩,正與朱彝尊所述其默坐暗室之境甚相符合。估計詩當作於其紹興城南新居建成後不久。
《默坐》一詩是倪元璐的得意之作,故而才多次將其寫成書法作品。默坐暗室之中凝神靜思,反覆推敲,所得自然與尋常酬答或即席口占者不可同日而語。繼而在多次重複的書寫過程中,對點畫的安排,字形的姿態以及墨色的處理也都逐漸熟練並進入筆隨意到,從心所欲的境地。此幅在書法技巧上堪稱最為成功。尤其是第一行的“水”、“廷尉”,第二行的“辦”、“文”,第三行的“知佛”、“度人”幾處,無論是字形姿態的呼應還是枯筆飛白的運用,都達到了十分精彩的效果,同時也起到調節作品行氣節奏的作用。

【資料參考】《中國書法全集》第57卷-倪元璐(榮寶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