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倪元璐《行草書體秋之一五言詩軸》正文

倪元璐《行草書體秋之一五言詩軸》

作者:倪元璐 書體:行草

倪元璐《行草書體秋之一五言詩軸》

倪元璐《行草書體秋之一五言詩軸》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乾坤悔狡獪,罏鞲入精微。靜者知光采,道人同氣機。貧原不是病,瘦亦勝於肥。到此彌多力,詎為暮惰歸。體秋八絕之一。元璐。

註:詩見於《倪文貞集》,略有出入。原詩為

“謹遵蝴蝶路尋遍稻芽香百體富花格四聲正鳥腔與春為野享比室更家常回顧紫薇省諸君忙不忙。體秋。

乾坤悔狡獪爐鞴入精微靜者知光彩道人同氣機似貧非是病惟瘦勝於肥至此彌多力不為暮惰歸。其二。

惟無可艶羨所以足歡欣如水不如醴好老亦好文徐熙淡草草仲統喑云云個裡真音色痴人誰見聞。其三。

紛華日以逺戰勝乃翻癯敎世以黃老視春猶婦姑凋枯非殺氣陶煉各丹爐不曉名場客神形有此無。其四。

勢人既函矢麗子亦圜觚鐘鼓享之背齎咨賦者誣舟無水可住琴不弦能娛二子心差似不然即釣徒。其五。

大都求自了蕭瑟復何雲與物分家當如人添面紋將無含內景或有怨深文天帝?司令清剛為上勲。其六。”

【資料來源】《中國書法》2013年第12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