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張瑞圖行書論書卷(2)正文

張瑞圖行書論書卷(2)

作者:張瑞圖 書體:行書

張瑞圖行書論書卷

張瑞圖行書論書卷

附原書說明:

《行書論書卷》作於明天啟四年甲子(一六二四),時瑞圖五十四歲。基本上具備了他書法的特點,代表了他中年的水平。面對是卷,我們很難找與之風格相近的前人之作,但卻可看出他對古人書法的研究至深。從中我們似乎能夠窺見孫過庭《書譜》、《景福殿賦》、《草書千字文》和蘇軾《醉翁亭記》的一絲痕跡,但他卻已從古人的約束中掙脫了出來,如其結體奇崛的變化,雖橫扁之形出於蘇書,但卻左顛右倒,不求平衡;變使轉處為直快方折,點畫之間,牴牾揖讓,左錯右澆,筆勢勁挺,節奏明快,於流暢中寓直轉,飛動中有停頓,強調激昂的動感,給人以筆調奇險,真氣彌滿的感覺。

在章法上緊壓字距,疏空行間,使整幅書法的行氣之間,呈現出一種有序的控制,不僅避免了散漫無章、眼花繚亂的現象,而且在橫向展開的長卷上造就了滿紙菸雲、一瀉千里的氣勢,給觀者在視覺上帶來了很大的衝擊,令人有蕩氣回暢之嘆。

用筆上方峻刻峭,多使偏側之鋒,起筆以挫為主,落筆起止斬斫,翻折頓挫迅捷,提按起伏堅韌有力,橫撐豎持跳躍使轉,誇張多變—奇險莫測。筆畫伸展傾斜度頗大,才以輕捷的露鋒落墨,隨即鋪鋒重重帶過,至折轉處又突然翻折筆鋒,用尖刻的鋒穎與銳利的方折及緊密至不透風的橫畫排列相結合,形成折帶搖盪的鮮明節律。這種大翻大折、突出橫向的動態,一變歷代行草書以圓轉取縱勢的筆法,代之以方峻峭刻取勝。

整卷作品非常和諧,其以方折之筆橫斫,以連綿之勢密布,以寬舒之陣排列,屈突又緩徐,硬辣又飄逸,侷促又拓展,撐挫又連綿,用眾多的反常又合度的筆法組成一幅壯美的圖畫,這種“壯美”,既是在艱難跳蕩中臻至和諧的美,也是在凜厲捕殺中尋求平和的美,更是一種由悲愴激越轉向平和放逸的美。此處其在挫與撐的變化和統一之主鏇律中,還講究墨韻的變化,筆墨豐滿敦厚,氣象淋漓酣暢加之筆畫實重,少見輕飄之筆,故而形成了有別於前人和時人的鮮明個人特點。此卷乃中年行草,比之晚年草書更見平和散淡,不僅轉折處多婉轉而少側鋒偃筆,且結體雖奇崛,風格雖猛利,但並未失之狂誕。其書寫的特徵與當時的心態互為表里:在“禪味”的書法中化解胸中的痛苦和無奈。由此也證明了他是一位善於進取、勇於創造的大師。他的進取曾使自己從一介寒士躍而躋身朝廷重臣之列,他的創造又使自己從一個政治上的失敗者錘鍊成一個藝術的勝利者。此卷由安徽省博物館供稿。(文/張飛鶯)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