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張瑞圖行草《書王建宮詞等四首條屏》正文

張瑞圖行草《書王建宮詞等四首條屏》

作者:張瑞圖 書體:行草

張瑞圖行草《書王建宮詞等四首條屏》

張瑞圖行草《書王建宮詞等四首條屏》

張瑞圖《書王建宮詞等四首條屏》 綾本行草書 261×94.5cm×4條 日本黃檗山萬福寺藏

釋文:白玉堂前起草臣。櫻桃初赤賜嘗新。殿頭傳語金堦遠,因進詞來謝聖人。瑞圖。

西湖湖上楊柳枝,臨流裊裊風更吹。切防白雪連天起,莫放黃金拂地垂。瑞圖。

今番花開委難當,眼見稀疎葉欲長。春光幾朝不一醉,借問汝曾因底忙。 瑞圖。

百花叢裡一茆堂,獨坐時傳百和香。隔簾誰放游蜂人,撲酒沖琴特恁扛。 瑞圖。

清順治年間,一代僧傑隱元禪師(1592-1673年)東渡日本弘法,創建了日本黃檗山萬福寺,興起日本臨濟宗黃檗派。隱元禪師與張瑞圖父子素有交往,禪師東渡,同時也將張瑞圖等人的書法帶到日本,現在留傳下來的仍有許多,其中大多是行草書的條幅,有些是稱為中堂的大型作品。

【資料參考】《中國書法全集》55-張瑞圖卷(榮寶齋)  

《張瑞圖書法精選》(河南美術出版社)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