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婁堅《行書世說新語軸》正文

婁堅《行書世說新語軸》

作者:婁堅 書體:行書

婁堅《行書世說新語軸》

婁堅《行書世說新語軸》紙本行書 135.2×29cm 天津博物館藏

釋文:晉文王稱阮嗣宗至慎,每與之言,言皆玄遠,未嘗臧否人物。婁堅。

鈐印:子柔、婁堅之印。

【資料來源】《天津博物館藏書法》(文物出版社)

婁堅的這幅行書軸《世說新語》,縱135.2厘米,橫29厘米,紙本,現藏於天津博物館。作品內容取自《世說新語·德行》:“晉文王稱阮嗣宗至慎,每與之言,言皆玄遠,未嘗臧否人物”,款署“婁堅”二字,分別鈐蓋“子柔”“婁堅之印”兩印。此作僅兩行,屬於大字行書作品,從創作角度而言極有難度。如果處理不佳,則容易造成字勢雷同和布局小氣的毛病。對一般的書法家而言自然難以勝任,而婁堅的高明在於對兩行字勢的把握特別精彩。從作品來看,他採取了三種方式進行微處理:首先,採取縮小字間距的方式來解決作品字數少容易造成不緊湊的問題,當然這是大多數書家的不二選擇,也是作品增強連貫性的基本要求。其次,通過擴大行間距的方式與字間距的對比來彌補行數太少的問題。當然,我們退一步推測,如果作品有三行或者多行,行間距的處理效果肯定並非如此。這種大膽的做法當然只有婁堅這種淡定和從容之人才能信手拈來。最後,他有意拉大了字與字之間的大小對比度,作品中的“王”“至”“玄”“未”“否”等較小的字在大字中間進行穿插,錯落有致;也正是採取了這樣的處理方式,才讓第一行與第二行的字也形成了錯落。(轉自《中國書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