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唐寅《行書自書詩》正文

唐寅《行書自書詩》

作者:唐寅 書體:行書

唐寅《行書自書詩》

唐寅 《行書自書詩》 既七古詩卷,紙本 行書 29.5×261cm 。

釋文:

花前人是去年人,去年人比今年老。今日花開又一枝,明日來看知是誰。明年今日花開否,今日明年誰得知?
面前斟酒酒未寒,面未變時心已變。區區已作老村莊,英雄才彥不敢當。但恨今人不如古,高歌伐木矢滄浪。感君稱我為奇士,又言天下無相似。庸庸碌碌我何奇,但願盡各言其志。我之所志無所奇。有酒與君斟酌之。君今期許我為友,對酒彼此相箴規。倘不相規惟飲酒,此後兄友今之友。願學今人與古人,在君一言之可否?吳郡唐寅書似雲莊老兄。

此卷傳為唐寅為其友雲莊先生所書。前段為節錄其晚年所作《花下酌酒歌》和《席上答王履吉》兩詩中的內容,後段“君今既許我為友”等句則是與友人云莊約定對酒箴規之詞。唐寅晚年從後來起兵謀反的南昌寧王處脫身歸里,在桃花塢過起了隱士生活,卷中“逃禪仙吏”一印為這一時期所刻。此時的唐寅已經看破塵世,無心仕途,所作詩文淡泊,不甚措意。這兩首詩均收錄於《唐伯虎全集》中,是其晚期詩文中的代表作品。

此《自書詩卷》被稱作是唐寅晚年書法巔峰期的代表作。此卷經傲徠山房主人,漢軍正藍旗趙爾莘收藏,並於民國年間在他所刊印的《五朝墨跡》中作為單行本出版。文革期間此捲入藏故宮博物院,在80年代國家文物局組織的全國文博單位藏品巡迴鑑定時,經書畫鑑定界啟功、謝稚柳、徐邦達等五位前輩一致認可,出版在《中國古代書畫圖目》第一集故宮博物院藏品部分。八十年代後期此卷得以退還原主,2000年為讓廣大書法愛好者得以欣賞,長虹出版社將其出版在由徐邦達等專家作顧問的《中國行書觀止》一書中。

唐寅因其知名度高、作品傳世量稀少,其作品受到歷代收藏家所珍視,而大量贗品充斥市場,使人望而卻步,像《自書詩卷》這樣出版著錄翔實的作品在拍賣場上出現尚屬首次,引來了海內外收藏愛好者的追逐,此件已經過多次拍賣,最近的一次應該是中國嘉德2016秋拍“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古代”在北京國際飯店舉槌,唐寅《行書七古詩卷》以4000萬元起拍,5180萬元落槌,最終成交價5957萬元。

題識:吳郡唐寅書似雲莊老兄。

鈐印:南京解元、逃禪仙吏

鑑藏印:傲徠山房、傲徠山民

備註:趙爾莘舊藏並題跋。

2017-3-14 17:07:0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