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學小楷需理解這幾點小楷技巧正文

學小楷需理解這幾點小楷技巧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1、小楷總體屬帖學。

如能參以漢魏筆意體勢及敦煌寫經之率意,會增加蘊藉雋永之筆致。

2、小楷用筆尤以能見鋒穎為高妙,這就要求處理好“清”與“腴”的矛盾統一。

“清”是指墨無散漫而鋒穎秀髮;“腴”是指筆姿含蓄而字勢豐妍。亦清亦腴,則骨血溫潤,醇雅沖和,可入古人堂奧。欲小字有大氣象,必重墨氣,既要筆致沉重,又要點畫分明,寫出新意。

理解這幾點,小楷更有神

3、要做到“小字當如大字”。

除要寫得疏朗停勻、寬綽有餘外,還要象高二適先生說的小字要多墨氣,要筆跡使轉分明,如見毫髮,要四面八方俱著墨力。

4、大楷從點畫入手,小楷以結字為要。

小楷以其小,每筆的走向、筆畫與筆畫之間距,有的間不容髮,要求每筆都具姿態確非易事。若要筆畫多變化,運腕為緊要。高二適先生曰;“小楷亦純乎運腕,一涉指功即不能成。”故臨習時應致力提高運腕功力,使起伏頓挫分明,極力控制不假指功之技巧。

理解這幾點,小楷更有神

5、小字大字迥然不同,不能互視放大或縮小。

大字本身易於恣肆縱放,若過分或一味縱放,則易輕率鬆散,而無深刻沉著之趣,故大字宜放中有斂;小字本身收斂,若一味收斂則形拘筆滯,也會失於輕糜,故小字宜斂中有放。由此可知二者有質的不同,寫時應仔細斟酌。(選自:書法思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