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祝允明小楷《遠遊二首》正文

祝允明小楷《遠遊二首》

作者:祝允明 書體:小楷

祝允明小楷《遠遊二首》冊頁

明代書家雖以行草為主,但莫不兼善小楷,如宋克、祝允明、文徵明、文彭、王寵、莫雲卿、董其昌、黃道周、張瑞圖、倪元璐、傅山、王鐸等,究其原因,應和科舉制度有關,明清兩代,每隔三年舉行一次考試,並分為鄉試、會試和殿試三個等級,考試時的試卷一律要用毛筆在試折上恭楷繕寫,這種以工整見長的小楷在明代稱之為台閣體,在清代謂館閣體,沈括《筆談》謂:“三館楷書不可謂不精麗,求其佳處,到死無一筆是矣。”這種楷書法度森嚴,字距行距均等,體勢大小一律,千字雷同,都缺乏一種高雅脫俗的意蘊、蕭散縱橫的變化和強烈的藝術個性,統治者意在以法度示人以規矩,而書寫者卻帶了明顯的功利性,在這種情況下,當時有識見的書家為了打破這種沉悶板刻的局面,開始由法及意,由唐上溯魏晉,並在藝術共性規律的基礎上追求個人的藝術風格,在小楷這個領域中各自開創出新的天地,從而形成了明代以小楷見長的時代風貌,其中最有成就的當推祝允明。

他以自己的實踐使吳門書派在崛起中達到了全盛,並形成了明代的浪漫主義書風,成為明代中期書壇的主將,對明代書法的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 王世貞在《藝苑卮言》中評價道:“天下書法歸吾吳,祝京兆允明為最,文待詔征明、王貢士寵次之”。此卷是祝允明四十二歲所書,故筆力勁挺。其小楷嚴整密麗,深得晉、唐古雅氣息,以功力勝。

本冊祝允明的小楷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當為他存世作品中的精品。

釋文:

遠遊二首

江之陽兮有嶼,江之陰兮有渚。朝而風兮夕而雨,望夫君兮渺何許。春波兮悠悠,日暮兮夷猶。掔青桂兮為楫,搴木蘭兮為舟。恍含思兮凝睇,乘清風兮遠遊。遠遊兮上下,載行兮載舍。遵中流兮待君,將寄心於行雲行雲遠而不返...

祝允明小楷《遠遊二首》

祝允明小楷《遠遊二首》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