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金琮行草《為以言書四先生詩》卷正文

金琮行草《為以言書四先生詩》卷

作者:金琮 書體:行草

金琮《為以言書四先生詩》卷 紙本 弘治六年(1493)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弘治六年,金琮四十四歲,正值盛年。這年四月,幾個詩友聚會賞趣閣,應以言之請,金琮書四先生詩。此處節錄的是歐陽修的《六月十四夜飛蓋橋玩月》及蘇軾的《瞻息軒》兩首。這兩人都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歐詩抒寫的是水光與月光相互輝映而產生的聯想,認為「人心曠而閒」,纔能體會萬物之性,見『萬物皆鮮瑩』之景,蘇詩講靜坐養性的重要,認為人生如白駒過隙,靜坐無欲,生命得以延長。歐、蘇的這種人生體驗,正是遠離世俗和煩惱的文人所追求的境界。金琮不屑仕途,過的就是遐嘯清視,讀書明道的悠閒生活。

本卷筆致圓潤流暢,走筆從容恬淡,字形錯雜,婉動飄逸,精雅可愛。

釋文:

歐陽永權六月十四夜飛蓋橋玩月天形積輕清,水德本虛靜。雲收風波止,始見天水性。澄光與粹容,上下相涵暎。乃於其兩間,皎皎掛寒鏡。餘輝所照耀,萬物皆鮮瑩。矧夫人之靈,豈不醒視聽。而我於此時,翛然發孤詠。紛昏忻洗滌,俯仰恣涵泳。人心曠而閑,月色高愈迥。惟恐清夜闌,時時瞻斗柄。

蘇子瞻息軒 無事此靜坐, 一日似兩日。若活七十年,便是百四十。黃金幾時成,白髮日夜出。開眼三十秋,速於車過駒(駒過隙)。是故東坡老,貴汝一念息。時來登此軒,目送過海席。佳山歸未成,題詩寄屋壁。

弘治六年四月望,金琮為以言錄四先生詩在賞趣閣。時在坐有李太■■■太也。

資料來源:《中國書法全集》明代名家二(榮寶齋)

金琮行草《為以言書四先生詩》卷

金琮行草《為以言書四先生詩》卷

金琮行草《為以言書四先生詩》卷

2018-6-17 16: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