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劉鈺草書《自書詩軸》正文

劉鈺草書《自書詩軸》

作者:劉鈺 書體:草書

劉鈺草書《自書詩軸》

劉鈺草書《自書詩軸》,紙本,本幅為自書七律詩一首,是給臨行的友人(方庵翰林)的贈別詩。此書奔放酣暢,結體正欹大小不拘,行筆疾馳徐緩隨意,布局疏密曲直不同,顧盼有序,天真自然,是劉珏晚年之作。成化二年為1466年,作者時年57歲。

劉鈺自書詩軸》,草書。款署:“時成化二年歲次丙戌孟夏上澣,山西按察僉事奉勅提督屯種、致仕、邑人劉珏廷美書於居第之捻髭亭。”

鈐“廷美”朱文印、“鎦氏廷美”朱文印。引首鈐“彭城生”朱文印。鑑藏印鈐“朱之赤鑑賞”朱文印、“廬子樞”白文印、“留耕堂“白文印等5方。

釋文:

孝行廉名是處聞,公門無跡口無文。陳情兩度能終制,泣血三年不茹葷。天上星辰丹鳳闕,江南煙雨白鷗群。樓船一路行休緩,史館諸儒待子云。方庵翰林,終制起復。珏賦詩為別,情見乎詞,觀者幸恕其不工,而取其不浮也。時成化二年歲次丙戌孟夏上澣,山西按察僉事奉勅提督屯種、致仕、邑人劉珏廷美書於居第之捻髭亭。

劉鈺字廷美,號完庵,長洲(今江蘇蘇州)人。明代畫家。正統三年(一四三八)舉人。官至山西按察僉事。老而嗜學不衰,為詩清麗可詠,有《完庵集》。山水出吳鎮,王蒙、風格蒼潤。書正、行出趙孟頫,行草學李邕,各極其妙。寫山水林谷泉深,石亂木秀,雲生緊密,幽媚風流,藹然高者,攀鱗巨老,庶乎升堂,特未入室耳。天順(一四五七至一四六四)間與杜瓊、徐有貞、馬愈、沈貞吉、恆吉並能寫山水,近世莫及。卒年六十三。劉珏在繪畫上繼承了元代文人畫的傳統,是明代前期吳門地區一個較為活躍的文人畫家,給吳門畫派起到了一定影響。

2018-6-21 15:52:55